top of page

大陸互聯網的產品經理做什麼?賺多少?

大陸互聯網的產品經理呢,大致上等於台灣網路業的企劃再加上項目管理的職位;它是大陸互聯網工作者的一部份,而所謂互聯網工作者大概是這樣的感覺:

我說一下我這七年間在大陸互聯網做過的崗位吧;我到大陸之後做過這些工作:

  • 2011遊戲業|上海|五分鐘|產品運營

  • 2012遊戲業|北京|樂元素|Lead產品經理

  • 2015影視業|北京|1905|產品經理帶管理職

  • 2016大冒險|北京上海|台資創業|新媒體 、美編 、產品經理

  • 2017出版業|北京|磨鐵文學|產品經理

我由近至遠寫一下我的工作內容,還有我對這份工作在大陸當前市場上的薪資理解吧--算起來產品經理是我做過最多年的工作,先從產品經理開始吧!


產品經理的定義


產品經理是大陸互聯網裡的一個必備崗位,工作內容類似台灣的「企劃加項目管理」,它在百度百科裡的描述是:產品經理(Product Manager)是企業中專門負責產品管理的職位,產品經理負責市場調查並根據使用者的需求,確定開發何種產品,選擇何種技術、商業模式等。


並推動相應產品的開發組織,他還要根據產品的生命週期,協調研發、行銷、運營等,確定和組織實施相應的產品策略,以及其他一系列相關的產品管理活動。


我的理解:「產品是塊磚,哪裡需要哪裡搬!」


產品經理的工作內容


基本上呢,產品經理的工作週期如下,一個產品經理同時身上可能跑多個項目,每個項目經常在不同的進度上。

  1. 接需求:你的需求來源至少有四種-- 領導、自己 、客戶 、需求方;其中的客戶多半是透過客服向你反饋的,需求方根據項目還分為運營 、市場幾種。

  2. 溝通與調研:通常會先跟需求方跟領導溝通一下,根據自己對業務的了解先查一下內部的數據,再去看看市面上其他的產品的思路與做法 。

  3. 寫文檔畫原型圖、做投影片:這些都是溝通用的工具,能夠精巧到會動是很好,但我也遇過Axure能玩出花來、但沒有自己想法的產品經理,幸運的是他有一個懂業務但只能紙上畫圖的運營可以聯合作戰--所以我覺得呢,表達很重要、但沒有想法空有表達也沒用 。

  4. 溝通方案:非常耗費時間的過程,除非是一些小需求否則我沒見過一次過的方案,每次都是跟上面的需求方、下面的程序員討論至少三次,改過N版才定下來最後的方案。產品經理的經驗體現在此處,熟悉業務或著溝通能力強的產品經理可以大大節省這部分的時間。

  5. 落實文檔與原型圖:改過N次的檔案必須修整之後才能提交給開發與設計人員,不然容易出問題。

  6. 陪伴美編與開發:他們在實現過程中會遇到很多問題,需要提出方案的產品經理負責解答;在這個過程中,也經常會有變更部分需求的現象,需要產品經理去跑斷腿溝通。

  7. 測試:雖然有測試人員,但產品經理也是要參與測試的--你要通過開始與結尾的測試掌握進度,確保產品按時按須完成。有時候測試資源吃緊,產品經理也得當半個測試上。

  8. 跟進上線流程:現在的互聯網開發涉及多個產品,一個需求可能涉及電腦版網頁 、手機版網頁 、IOS 、ANDROID 、微信小程序。這些都需要產品經理跟著上線進度一一驗收 、寫公告信 、通知運營與客服以及數據分析同仁。

  9. 收集反饋 、修復Bug 、觀察數據:雖然用戶有客服回覆 、Bug有開發修復 、數據有數據分析同事整理,但你得要把客服的信息帶給開發 、看數據反饋的結果並提出進一步需求,這些都是工作量。

  10. 總結:大一點的項目結束之後,需要就過程與結果做復盤;通常這個工作是由運營處理,但有時候也會由產品經理牽頭拉著各相關部門把這個工作給做了。

寫完這些,覺得產品經理好像很辛苦?但其實也不是的,大部分的情況下不會每個項目都非常繁重,而且除了文檔 、原型圖 、投影片之外,產品經理的主要工作是溝通與跟進,這部分的重活都是相關人員做的 。


我不知道別家的產品經理是怎樣,但我從2011年畢業之後所有產品經理的工作都是這種模式--一邊想方案一邊跟進度,有時候還要當客服或著測試,很累但是很有成就感,是非常適合求知慾強的人從事的職業。


產品經理的薪資


不說虛的,直接上圖:

這是大陸專做互聯網招聘的拉勾上蒐產品經理出來的第一截屏,基本上呢現在有兩年經驗的產品經理月入15000人民幣很正常。15000人民幣折合新台幣約67500,高嗎?


但是這個價格是稅前,也就是說在扣完稅跟五險一金的情況下,你的稅後收入是10591人民幣,折合新台幣約5萬。

再扣掉房租與生活費約4000人民幣,每月可支配收入為6591人民幣,折合新台幣約3萬新台幣。我知道很多家住台北的朋友們找份企劃的工作,每月可支配所得也是這個數字。


所以說目前奔著錢來大陸的人已經不多了,很多來的人都是奔著未來可能有更大的機會而來的--而他們也不一定會來大陸,越南、新加坡、泰國很多都有他們奔前程的身影。詳細大陸生活成本可以看我的書:《我在大陸的日子》 — — 在大陸工作與生活的情報書


如何成為產品經理


這個問題我好像被問過一百遍哈哈哈--應屆畢業生的話很簡單,就是努力投履歷!非畢業生的話轉職比較難,通常需要走幾層跳板才能成為產品經理。我目前認識的朋友們,他們的求職之路是這樣的--


應屆畢業生:

  1. 大陸大學:參加校招

  2. 台灣大學:注意各種企業的求職活動,踴躍參加

非畢業生想轉職:

  1. 自己的產業裡轉職:原本是客服,找機會轉崗成為產品經理;一般來說運營跟客服轉產品經理的人數挺多的。

  2. 不同產業裡轉職:這個基本上比較困難,只能努力投履歷、打聽各種在異地的同鄉組織;可能要經歷一個"小公司的產品經理"or"小公司的運營"的過程,後面再慢慢地上去。

很少人的求職之路是一帆風順的,你想要的東西大家都想要,那就只好努力努力再努力了!附上我的大陸互聯網六次跳槽實際操作:《我在大陸的日子》 — — 在大陸工作與生活的情報書


我其實沒有鼓勵大家往大陸跑的意思,這個世界那麼大去哪裡不行呢?只是如果你想在大陸求職,真的建議至少在拉勾用簡體好好填一次,不要再用104的格式投繁體履歷啦...


大概就是這樣啦~接下來每天更新一次,基本上都是圍繞著我在大陸的工作經驗與辦證說明展開的,還請多多指教啦!


----


最後宣傳一下我最近在做的個人項目:《我在大陸的日子》

這是一個我個人的小夢想--畢竟我到大陸也七年了換過N個工作也是有很多話想說,所以今年我要出這樣一本書!


預購到9/20,按量印製不會再版,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:嘖嘖預購書籍內容與銀行轉帳方式


其實這個項目已經做到快收尾了,現在台灣大概是200本、大陸這邊是100本,另外還有電子書跟知識付費,我覺得我幾年之內不會再玩得這樣大了,所以我會把這次的過程跟成本都做成小冊子隨書寄送,有興趣的大家看看吧~完畢!


下篇見~歡迎到我的粉絲頁來玩喔~文閔


2018/9/14

本篇發表於

3.medium https://medium.com/@wenminhsiao 其實我也沒搞懂medium是幹嘛的...我就是學著別人做而已

4.SOSreader https://sosreader.com/n/article/5b9b93c4fd8978000183d397 這個是因為看到順手申請了一下作者,沒想到秒過我就...點進去用一下,編輯器是挺好用

5.mobile01 https://www.mobile01.com/topicdetail.php?f=651&t=5571888 感覺隨時要被刪文啊哈哈

1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