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人的變化、長輩的旅遊需求、以後做什麼


想了一下還是先把今天的一些在想的事情大概寫一下,明天有明天該想的事呢。話說見了思佳的小學老師啊,真的是讓我想很多;其實不見得是這位老師讓我想很多,而是因為很多事情我以前就有點感觸,但是這位老師的出現補足了一些必要資訊。


1.人的變化

我以前寫過一篇文章,內容是「人看著走在自己前面的人、想著自己以後如何變老。」我看得最多的肯定是我的父母,而我今天向這位老師問了他們那個年代的狀況,我終於明確地知道父母當時是在怎樣的情況下成長、經歷了怎樣的興衰起伏,成為現在的模樣。


大概是這種感覺


精英level   教育+時代      他們的50+生活狀態

普通level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>  他們後代的模樣

貧窮level


腦子裡有這樣的一條線之後,總覺得長輩們與身邊朋友們又多了很多樂趣。


2.長輩的旅遊需求

這是我觀察爸爸、媽媽以及這位長輩得來的,特別是我爸跟我一起在北京住了半個月──喔喔喔這的比上什麽課都要生動十倍啊!


總之呢根據每位元長輩的性格、掌握知識與技能的不同,每個人有不同的需求與特質,但普遍來說是這種感覺:


1. 住得好。乾淨最重要,其次是有特點或交通方便。

2. 能體驗各種當地生活。比如說大陸的線上支付、共用單車,總之就是各種新奇的都想體驗。

3. 有自由。人家才不想一直被小孩陪著呢,也想自己帶著百度地圖跟能找到人的手機四處轉轉、在一定安全感與訊息量的基礎上放飛自我。

4. 解決交通問題。共用單車、代步車,還有包車。

5. 景點攻略。特別是關於古蹟的,長輩對大陸的憧憬很多是基於他們那個年代的教育來的,這點來說我完全可以體會,因為我也是!


除此之外還有吃得乾淨之類的各種需求,長輩們的世界也是精彩的!


3.關於我自己的事情


話說,雖然我粉絲頁又寫又直播的好像是做自媒體的,但事實上我是做互聯網產品經理啊!

我是靠寫各種功能描述文檔、與領導運營技術美術溝通、跟進各環節進度吃飯的啊!


然而但是、最近我被認為「去做的話能做得很好」的事情是這些:

○出租手機服務。就是給來大陸旅遊的臺灣人提供手機租借服務,這個手機內含「手機卡、微信、VPN、綁定銀行卡的微信與支付寶、已登入的滴滴mobike還有ofo」。
○拍個景點介紹影片。
○單口相聲,就是用我的語速跟表情說一個故事。
○把景點介紹還有單口相聲說故事的技能,搬到直播上收打賞。
○出租安全服務,給來大陸旅遊的長輩發連網的小米手環跟攝像頭,讓在臺灣的家人可以透過血壓心跳還有攝像頭感覺到爹娘的存在。

姑且先不說要不要去做,我主要想表達的是――很感謝大家看得起,但是為啥這些的內容都如偏離我的專業呢啊哈哈…


不過今天我跟老師與編輯也開了一下腦洞,大概是說我以後做什麽呢?基本上有三條路線:


○繼續做互聯網產品經理。

有收入也沒有那麽大的壓力,但就是不知道能做多久,畢竟時代變化是挺快的。可是,我喜歡這份工作、也喜歡跟同事們待在一起。


○長輩旅遊

我老爹來找我那會兒,我就有想過這件事。但仔細一想這條路不太可能,作作兼職或著設備租借還可以,但做正職的話我好像沒那個耐心體貼的性格哈哈哈。不過我覺得這是一件有意義的事。


○創造內容

文字、圖文、書、視頻、直播、廣播、知識付費,我覺得這些挺好玩的,我自己很喜歡做這個。

但是啊,雖然喜歡可是收入不穩定、關鍵是要去承受黑子的壓力嗎?


雖然不知道以後會這樣,但現在姑且想了一下這件事吧。


我七歲起對大陸的憧憬中,想去的地方去握了、想知道的事情也知道了;

我到大陸之後對其他產業與崗位的好奇,大致上也都滿足了。


雖然可能把前途玩死了,但從願望的滿足程度來說,已經很可以、是可以考慮一下下一個階段的事情――或著說,下一個願望。


本來能推動我前進的,從來都是「憧憬、好奇、需求、擺在面前的問題、人的期望這樣的東西」。


我也知道應該要有些別的,但事實上能起效的就是些,我們還是要對自己誠實一點。

我是需要一些新的動力,讓我去探索下一段旅程;但我現在的確還沒有什麽那麽強力的夢想,並且現在也有很多短期的計畫,先把這些完成再說啦~


說一千道一萬,我這周就是得把書給完稿節後送印、收假第一天我得把小程式會議的報告給交出去,這才是最實際的事情呢!

1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