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為什麼感到生活辛苦?

親愛的大家早安啊~今天作了夢,所以醒得很早。 這本書進入最困難的收尾期,對常年作虛擬內容的我來說,這種實體產品的成本與投入後不能再修改的模式,是一種陌生的體驗。

長年投身於實體產業的人們,以及在虛擬產業裏工作的人們,作風、節奏、思考方式、流程與作事方式是不一樣的。他們越是敬業,時間久了越是變成兩種不一樣的人。 這本書帶我認識各式各樣的人們、讓我有了各式各樣的想法,有時候我覺得的確是我創造了它,但這其實也不過是命運借由我的時間我的手、將它帶到這個世界上來,而它也帶著我接觸到許多不同的世界。

📷💡包括昨天的央廣。

我昨天從北三環的公司,開了一台共享單車前往西二環的中央人民廣播電台。路上不小心進了一個胡同,就這樣在一大片裏的平房裏迷了路。這個平房好像另一個世界--低垂的屋簷、磚瓦上安著空調的機箱。

明亮的路燈下,老人牽著孩子操著一口京片子、閒聊著走過去;年輕人們群聚在胡同裏的小飯館裏,一桌飯菜擺開吃得熱火朝天。

我一邊迷路一邊看著這些人們,偶爾還見到他們彼此打招呼--他們居住在這片古老的平房裏,環境、個體、關係、世代一切都如此融洽,彷彿一個整體。

我好像走進另一個世界,除了偶爾穿梭而過的外賣小哥,這裏的一切彷彿跟我在不同的時空。

我到了央廣之後呢,慣例地先錄音後吃飯。錄音呢我發揮得不是很好,不過我逐漸抓到了那個價值觀。吃飯的時候呢,聽大姊談起了各種事情。

通過她與我認識的許多人,許多北京人、與早期就來到北京的人們,還有我看過的許多北京的市容,我感覺到一股「國家發展的節奏」。

📷💡人們的生活怎樣跟國家發展產生聯繫呢?

我七年來接觸過許多人,他們偶爾會跟我提到早期生活其實也是貧乏,但是通過教育他們在國家發展時趕上一份怎樣的工作。

以這份工作為基礎點發展,透過自己的判斷與計畫,在哪個時間點如何購房換房、為資產的保值以及生活的質量作各種準備。娶妻生子,在哪個時間點落戶並安排孩子上學。

我聽著他們說這些呢,跟我迷路在胡同裏感受到的有點類似。

這個世界真實存在、是一群人再正常不過的日子。你聽他們一路發展過來的故事,會覺得他們如今的配置如此正常。

這群人跟現在覺得房價高、穩定工作越來越難找到的人,彷彿是另一群人。如果你能看到這群人,覺得他們跟你不一樣,那其實是因為你不是他們那群人,至少我不是。

📷💡而為什麼我不是他們那群人呢?

我自己覺得是因為時代階段的緣故--他們的發展與北京這座城市的發展息息相關。中國大陸現在之所以吸引人呢,很多是因為機會,是因為這個國家還在發展。

這個世界上總歸有許多地方,時間感是不一樣的。你在時間感更前面的地方擁有了某些東西,那麼總會有時間感更後面一些的地方,有你的機會。

你拿著你擁有的,到那個地方貢獻你的能力、投入一些能伴隨城市發展的資產,那麼等到這個地方時間往前進了,你也會成為別人口中的「那群人」。

先給再得這件事不只有對人際,大概還有對城市吧。只是人際可能影響你一時,城市卻可能影響你一世。

📷💡那為什麼那麼多人握有優勢,最後卻沒有趕上呢?

我覺得一方面是自己的原因,二方面是環境的原因。

自己的原因呢,就是傳說中的「不想走出舒適區」

因為如果你能在一個時間感更前面的地方生存,那至少證明你肯定是有一定能力的;這個能力不能讓你長久地生存住,但卻可以讓你短時間生存沒問題,這跟租房一個道理。

這時候你過的生活其實還不錯,甚至可能老婆孩子熱炕頭。這時候讓你去時間感後面一些的地方發展,生活環境改變是一點、風險也是一點。

所以要落實這個決定,對某些人來說是特別困難的。但是反過來說,如果你孤家寡人那不去做這個行動,顯得就有點辜負自己了。

環境的原因呢,就是時代感前面的企業先布局了。

開發商、屯著地等著未來這片地區起來了,收割一片韭菜。 互聯網燒錢養著用戶跟市場,等著未來消費力成熟了,收割一片韭菜。

這個時代很便利很幸福,這就使得放棄現有的詩活很困難。 這個時代很多聰明人,這就使得即使冒險也有很大機率被別人收割。

這樣一想就會有許多消極的想法,使得不動彈變得理所當然。但是喔我自己好像還是比較喜歡折騰的,而且呢退後跟前進都是一無所有,那我還是前進吧。

📷💡為什麼為什麼選前進呢?

人生這種東西,不管去哪都肯定會有一段旅程,你走了那條路別的路的風景你就看不到了。回頭路上經常因為深入了,容易得到寶物;而往前走的路呢,雖然都撿到一級道具,但景像與事件肯定都是你沒看見的。

我目前為止還是「沒看過的東西我想要看到,不知道的事情想要知道」。這種性格也許會經常會帶我走到沒路,但就是這樣的人啊。只能在日後的日子中,慢慢摸索前進時也顧好一些回頭路的方法吧。

以上,一大早寫好多字啊!今天也加油吧!

3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